哪些考试才属于新加坡的“国考”?

哪些考试才属于新加坡的“国考”?

  在新加坡,只有PSLE、新加坡剑桥GCE-O水准、N水准和A水准这四个考试才是“国考”,其他都不作数!一直被很多外国人熟知的AEIS/S-AEIS考试不属于新加坡国家考试,而是国际学生进入新加坡政府中小学的入学考试。

  01、PSLE 小六会考

  新加坡小学离校考试(Primary School Leaving Examination,简称PSLE),也被称为小六会考。这是由新加坡教育部举办的国家统一考试,以评估新加坡小学六年级学生升读中学课程的能力,根据PSLE的考试成绩,大家会被分去不同的中学课程:快捷班、普通学术和普通工艺。

  Integrated Program 直通车,这是新加坡中学设置的快捷班课程(Express Course)。很多名校都开通了IP课程。每年有10%左右的小学毕业生可以去名校读六年制直通车(IP)课程。学生不用考O-level,直接上新加坡初级学院(也就相当于中国的高中)。六年后直接参加A-level考大学。新加坡目前只有部分中学提供IP课程,预计将来会有更多学校加入。

  对于国际生来说,通过AEIS考试之后进入新加坡小学,然后在小六年级时参加小学离校考试即可。家长们需要注意,新加坡政府小学小六和中四不接受插班入读,所以要提早准备。

  02、新加坡-剑桥O水准考试

  新加坡剑桥O水准考试(Singapore-Cambridge 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Ordinary Level Examinations,简称GCE ‘O’ Level),是由新加坡教育部和剑桥大学考试局共同主办的统一考试,也是新加坡的中学生在4年(四年制快班)或者5年(五年制慢班)中学教育结束后参加的升学考试。考生凭O水准成绩申请新加坡初级学院、理工学院或者私立大学等。

  O水准考试的时间一般从每年的5月底开始,一直到11月中旬才结束。英文口试在8月举行,笔试10月举行,放榜时间为第二年的1月中上旬左右。O水准成绩单是一个万金油成绩,不但可以申请新加坡的公私立学校,国外大学也都认可新加坡O水准成绩。

  03、新加坡-剑桥N水准考试

  新加坡-剑桥N水准考试(The Singapore-Cambridge 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Normal Level Examination,简称GCE N Level),是新加坡教育部和英国剑桥大学考试部共同主办的统一考试,针对攻读普通课程5年制的中学生,他们要先在第四年考N水准,具体分为两类:

  Normal(Technical)Level,简称N(T) Level,普通技术课程学生参加这类考试,通过后进入ITE (Institute of Technical Education)攻读技术类文凭,不需要参加O水准。学制4年。

  Normal(Academic)Level,简称N(A) Level,普通学术类课程学生参加这类考试,通过进入第5年的学术课程,之后参加O水准考试。学制5年。

  为了打破现状,新加坡教育部表示将从2024年起,在中学全面推行科目编班(Full Subject-Based Banding),取代快慢班分流。“统一的中学教育,多元的科目编班”,是新加坡教育未来的目标。所谓科目编班,是让学生根据自己能力,修读不同的科目级别。

  没了快慢班之分,都上4年中学,那考试内容就必然要调整。那么以后,O水准、N水准两种考试都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将在2027年新推出的全国统一考试(national common exam),成绩单上会列出学生所报考的科目和级别(G1/G2/G3)。首批参加新考试的,是2024年入读中学一年级的学生。

  04、新加坡-剑桥A水准考试

  新加坡—剑桥A水准考试(Cambridge 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简称GCE A Level),也是由新加坡教育部和剑桥大学考试局共同主办的统一考试,是新加坡的中学生在完成2年高中教育后参加的毕业考试。凭此A水准考试成绩,学生可以直接申请新加坡政府大学,政府理工学院以及英国,澳洲等国家的大学。

  只要你是高二或高三毕业的学生,也可以直接去新加坡读A水准预科课程。在学习1-2年后就可以参加考试,如果有科目考的不是很理想,还可以再考第二次(这区别于中国高考的“一考定终身”),最后你可以取2次考试的最高成绩申请心仪的大学。

  A水准考试的报名时间通常是每年3月份中下旬,考试时间从6月初一直持续到11月,分为口试和笔试两部分,口试一般在7月和8月举行,而笔试在10月和11月。成绩在隔年2月份公布。

免责声明

1、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百度等常用搜索引擎,我方非相关内容的原创作者,也不对相关内容享有任何权利 ;部分文章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2、我方重申:所有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知识产权归该权利人所有,但因技术能力有限无法查得知识产权来源而无法直接与版权人联系授权事宜,若转载内容可能存在引用不当或版权争议因素,请相关权利方及时通知我们,以便我方迅速删除相关图文内容,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因文章中文字和图片之间亦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未尽事宜请搜索"立思辰留学"关注微信公众号,留言即可。

相关资讯
申请
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