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大学对香港学生吸引力持续增加,十年新高!

内地大学对香港学生吸引力持续增加,十年新高!

  内地大学对香港学生吸引力持续增加,根据「2021年内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学文凭试学生计划」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香港文凭试成绩申请直接报读内地120多所大学的港生近4,800人,较去年大增两成,而参与计划者占文凭试总考生人数亦逾9%,申请人数及比率均创文凭试推出十年来的新高。负责执行内地高校文凭试招生计划的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分析,港生内地升学大增涉及五大因素,包括内地大学实力增强、对国家经济及大湾区发展机会有信心等,而内地抗疫取得巨大成功,更让港生明白国家的大国担当精神。

  由国家教育部和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合推的2021年内地高校文凭试招生计划已截止报名,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公布相关数字,经网上报名及确认的文凭试考生有4,783名,较去年的3,993人大增19.8%,为2012年文凭试开始以来的历史新高,而内地升学占文凭试考生总人数的比率同为十年新高。

  在内地不同省市方面,以广东、北京及上海的大学最多港生报名,其中报考上海市大学的人数增幅较高,较去年升15.4%。

  在申请报读专业方面,最受考生欢迎的当属经管金融类、工程类、医学类、艺术体育类及新闻传播类等学科,其中经管金融类最受青睐,有1,278人报读,占整体报读人数的26.7%,较2020年增加136人,而工程类专业今年较为火热,688人报名,比2020年增加179人,属于与去年相比报读人数增加最多的专业。医学类专业亦有645人报读。

  根据招生录取流程,如文凭试顺利于7月21日放榜,内地高校将于8月上旬开始录取工作。

  除文凭试招生计划外,港生目前亦可透过报考内地高考港澳台联招试,或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等六所自主招生高校报名。根据最新公布的数字,前者有2,341人报考,六校自主招生报名人数至今则有7,583人,令港生申请内地升学总人次达1.47万人,同属近年新高。由于暨大和华大自主招生报名还未结束,预计总人数还会有所增加。

  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分析指,文凭试港生选择内地升学大幅增加涉及五大因素,其中内地抗疫取得巨大成功,让港生明白在疫情下以积极有效措施防疫,社会安全得到广泛认可,而内地大学实力不断增强,国际排名与影响力日增,对港生的吸引力也愈来愈大。

  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前景有信心,也吸引港生选择内地升学,尤其是特区政府亦配合在今年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为香港青年人带来了更多更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近年国家教育部及香港教育局推出不少便利措施,亦可让港生到内地升学既能学习知识,亦能体验内地文化及生活。

  在本地推广方面,现时内地升学资讯服务相较以往更健全,包括增设内地高等教育网上展览、网上视频讲座等,也有助港生更了解内地升学,提高吸引力。

免责声明

1、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百度等常用搜索引擎,我方非相关内容的原创作者,也不对相关内容享有任何权利 ;部分文章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2、我方重申:所有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知识产权归该权利人所有,但因技术能力有限无法查得知识产权来源而无法直接与版权人联系授权事宜,若转载内容可能存在引用不当或版权争议因素,请相关权利方及时通知我们,以便我方迅速删除相关图文内容,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因文章中文字和图片之间亦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未尽事宜请搜索"立思辰留学"关注微信公众号,留言即可。

相关资讯
申请
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