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获得大学直推名额?你需要先了解这些!

想获得大学直推名额?你需要先了解这些!

  说到在日本考大学,大多数小伙伴都会想到先参加留学生考试,再参加学校校内考这种最普遍的方式,但你听说过日本也有类似于国内的保送制度吗?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日本的【指定校推荐制度】。

  什么是推荐入试?

  随着日本“少子化”带来的学生人数减少,很多私立大学也相应缺乏足够的学生资源。为确保学生人数,部分私立大学会设置一部分推荐入学的名额,以达到吸引学生报考的目的。

  通常有推荐入学制度的大学,都会指定一些高中作为生源学校。学校再根据学生的成绩,课外活动等综合评价学生是否符合推荐要求。获得推荐的学生由高中出具成绩证明和调查书后,经审查合格便可参加推荐大学的入学面试。

  一般来说,推荐入试有以下三个好处:

  一般不需要笔试,只需要面试。

  合格率比一般入试高(但并非100%)

  合格发表更早(一般在12月左右)

  语言学校/塾也可以推荐吗?

  近几年来,随着外国人留学生的增加,一部分的私立大学也开始向日语学校开放推荐名额,以招揽更多优秀的人才,提升学校的国际化程度。

  推荐≠保送

  日本的推荐入试类似于国内的大学保送,但是并不等同于保送。很多小伙伴误以为被推荐就一定会考上,其实不然。理论上,被推荐的学生没有特殊情况都可以顺利入学,但是推荐入试的合格率也并不是百分之百。

  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两个失败案例,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少走弯路,顺利合格心仪的院校。

  01 材料不备

  日本对书类审查非常严格,特别是推荐入试,如果没有按照出愿要求准备材料和填写申请书,会直接导致因书类不合格而被拒绝:如填写到规定线外,使用涂改液,以及材料不全(中文的证明文件未添付日文翻译)等。因为书类不备而被拒真的非常可惜,所以即便是推荐入试,大家也要仔细对照募集要项,认真准备材料哦。

  02 轻视面试

  每年都有学生抱着“被推荐等于被保送”的心理,认为自己一定可以成功入学,因此没有好好准备面试。结果在面试中,不仅没能向面试官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及入学意愿,在面对教授提问时也是支支吾吾答不上来,给教授留下了非常不好的印象,以至于最终没能成功入学。

  造成类似于以上被拒绝的原因,一部分是由于学生意识上的松懈,以为被推荐就一定会通过;还有一部分是由于对日本推荐入试的制度还没有足够了解,把它等同于国内的保送入学。为了防止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这里为大家总结了日本推荐入试的几个重要特征。

  面试起决定性作用

  一般入试更看重笔试成绩,而推荐入试的合格与否,则主要取决于学生在面试中的表现。为了确保学生入学后能听懂老师的授课,面试官会在面试中着重考察学生的日语听力以及会话交流的能力。所以,想通过推荐入试顺利合格的同学们一定要花时间好好准备面试。

  必须是专愿

  推荐入试是大学与日语学校/塾基于信任关系而进行的推荐。所以,以推荐身份报名的学生,原则上不得再报考其他学校;一旦推荐合格,必须入学推荐的学校。一旦违反规定,不但会被取消推荐资格,而且会对学校的声誉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

  对于出勤率和语言成绩有一定要求

  推荐入试对于学生的出勤率有着严格的要求,作为出愿的必要条件,大部分大学要求学生在语言学校/塾的出勤率要达到90%以上。语言成绩方面,每所学校的要求不同,但大部分都会对EJU或者JLPT,TOEFL或者TOEIC的成绩有明确的分数要求。

免责声明

1、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百度等常用搜索引擎,我方非相关内容的原创作者,也不对相关内容享有任何权利 ;部分文章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2、我方重申:所有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知识产权归该权利人所有,但因技术能力有限无法查得知识产权来源而无法直接与版权人联系授权事宜,若转载内容可能存在引用不当或版权争议因素,请相关权利方及时通知我们,以便我方迅速删除相关图文内容,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因文章中文字和图片之间亦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未尽事宜请搜索"立思辰留学"关注微信公众号,留言即可。

相关资讯
申请
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