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谈英国病毒变异:不感到意外,疫苗接种有条不紊推进即可

张文宏谈英国病毒变异:不感到意外,疫苗接种有条不紊推进即可

  12月22日凌晨,张文宏主任发布微博,谈到了全球关注的英国变异病毒,并重点分析了大家关心的新冠疫苗是否受影响。

  张文宏最新微博全文如下:

  #英国突变株并不意外,疫苗接种有条不紊推进即可#

  这个冬至夜过的并不太平。英国卫生部官员Matt Hancock知会议会,英国发现新冠病毒的新突变株,可能会加速病毒在英国的传播。英国伦敦地区随之也宣布采取了最高等级(4级)的防疫措施。这个消息迅速在中国引起轩然大波。关于是否接种疫苗还纠缠不清的时候来了这个突变株,迅速打破了这个冬至夜的平静。

  对此,英国最为著名的医学杂志BMJ(英国医学杂志)的Jacqui Wise 迅速对此做了深入的解读。标题是(Covid-19: New coronavirus variant is identified in UK)。仔细了解英国这个变异,结合前期国际变异株的流行,以及中国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对于新冠病毒变异的追踪,有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变异是自然现象,在意料之中

  就像前段时间出现的D614G突变一样,病毒在传播中不断出现变异,并出现优势株是必然的,是生物进化的自然现象。新冠病毒是一种RNA病毒,随着病毒的复制过程自然地发生突变。成千上万的突变已经出现,但只有极少数可能是重要的,并以可察觉的方式改变病毒。英国新冠研究机构(COG-UK)的科学家Sharon Peacock表示目前在S蛋白中大约有4000个突变,(中国的国家生物信息库检测到了2900个),突变可用作病毒的传播路径和疫情爆发的监测,和致病性或者传播力是否增强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目前只能说这个新出现的N501Y与新近出现的英国东南部爆发有关,也没有发现感染后的疾病更为严重。采取更为严格的防疫等级,还是为了避免医疗挤兑的发生。

  在疫苗出来之前就发生对疫苗无效的变异可能性不大

  没有自然选择就没有病毒进化。同样,没有疫苗的压力,也基本不能自然筛选出对疫苗无效的病毒变异株。目前疫苗会产生针对S蛋白许多区域的抗体,一个单一的突变(比如上个月出现的D614G突变,和这次出现的N501Y突变)降低疫苗的效力可能性不大。

  病毒每天都会发生突变,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更多的突变发生,迄今在试验中被证明有效的疫苗类型只有在上市后才会因为疫苗压力,筛选出对疫苗无效的突变。这需要等待疫苗上市后我们对疫苗保护失败的病例做测序来验证。一旦发现对疫苗无效的变异,那时候可以很容易地对疫苗进行调整,就像我们在流感疫苗上做的那样。

免责声明

1、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百度等常用搜索引擎,我方非相关内容的原创作者,也不对相关内容享有任何权利 ;部分文章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2、我方重申:所有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知识产权归该权利人所有,但因技术能力有限无法查得知识产权来源而无法直接与版权人联系授权事宜,若转载内容可能存在引用不当或版权争议因素,请相关权利方及时通知我们,以便我方迅速删除相关图文内容,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因文章中文字和图片之间亦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未尽事宜请搜索"立思辰留学"关注微信公众号,留言即可。

相关资讯
申请
留学